派派

644351439加企鹅上车

【沈巍 /林风】那年的你(3) 师生设定

“嗯,下面进行第二项,选班委。”沈巍清了清嗓子,继续道,“本着公平公正还有自愿的原则,还是采取竞选的方式吧。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上来。”

不出他所料,一片沉默。在这关键时候,这些同学显然都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要牺牲时间来做班级事务,不愿意也是正常。

正当他要宣布备选计划时,有人站了起来——正是那个早上“一鸣惊人”的许星程。

沈老师立即把讲台让给了他,自己踱到教室的后排,林风的旁边。

“能跟大家在一起学习是我的荣幸,所以,我希望有机会能为大家服务。如果我做班长,一定会让大家在最好的环境中学习,不让一些复杂琐碎的事情耽误大家的时间,让我一个人来做。希望大家支持我。”

一席话无论真心假意,说得倒像慷慨就义。其实许星程打的如意算盘不过是,既然学习成绩跟不上大家,那就从别的方面给自己多加几分。有着舅舅的背景,到时候弄个市优秀学生干部肯定没问题。

“好的,许星程同学参加竞选班长了。还有别的同学愿意试一试吗?”沈老师象征性地问了一声。

虽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还是没有人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开玩笑。就算他弄个省级优秀,也不见得最后能比他们去更好的学校。于是,许星程下来之后,继续一片沉默。

五分钟过后。沈巍骑虎难下,只好宣布:“同意许星程同学担任本班班长的举手。”

除了林风,所有人都举了手。在一听到许星程的名字时,他当然也知道了他的背景。这样的人,让他恶心,要他举手赞成,那是不可能的。反正多他一个,少他一个,也没有什么区别。

“好,全票通过。就由许星程同学担任班长。”沈巍宣布。

林风皱了一下眉,就算所有人都没有看见他没举手,沈巍就站在身边,怎么可能没看见?!他狐疑地抬头望了一眼沈巍,后者还他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就走上了讲台。其实,沈老师的想法很简单,许星程是当定了班长,他不希望将来许星程利用职务之便找林风麻烦。


“除了班长之外,当然还要有别的班委,因为大家时间紧,我们还是精简机构,只设体育委员和文艺委员,能者担之,负责专项的事情。其他的杂事就由班长暂时代理,做一段时间之后要是觉得一个人太忙的话,再设一个副班长,好不好?。”

大家点点头。

“那么就推荐一下体育委员吧!”

“楚恕之,上次运动会包揽铅球,铁饼和长跑冠军!”有人提到。

“对,楚恕之,他以前也担任体育委员的,跟体育部的人都熟。”

“那,楚恕之同学,你愿意吗?”

一个身材健硕的男生站了起来,“没问题,既然大家信得过我,以后这块就归我负责。”

“好,那以后你要多组织一些同学们喜欢的体育活动,让大家能锻炼身体,也能玩得开心。现在这个时候,身体是最重要的,就交给你了。那么,文艺方面呢,谁比较擅长?”

“林若梦。”异口同声,倒让沈巍有些意外。

其实说来也怪,林若梦是林怀元的亲生女儿,同学们在提到她的时候却不会像许星程那样立马联想到林怀元。

当沈巍询问的眼神看向林若梦时,她立刻站了起来答道:“我也没问题。”

熟悉的声音。林风抬起头来望了一眼,正是早晨给他搬椅子的女孩。原来她就是林若梦啊,心里不免有些怅然。虽然他也听说这个女孩从来不搬林怀元的后台,但无形中却仍觉得林怀元的名字是一堵墙,做朋友的想象,还是算了吧。


正式开学了,一切进行得还算顺利。

作为班主任,沈巍其实并没有什么诀窍。他一直都与身边的人相处得很融洽,只不过现在对象特殊一点而已。他只有一个原则,互相尊重。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才会被尊重,被理解。

但作为语文老师,沈巍是绝对够专业的。尤其对古汉语的研究更是相当深入。想当初,他在大学里深得一位古汉语专业的著名导师的好评。

上沈巍的课,很轻松。不用作笔记,他自己也很少在黑板上写板书。他喜欢靠在讲台的一侧,一手拿着书,胳膊肘撑在讲台上,一手拿着粉笔,随着他讲话的内容而不时有些习惯性的动作。偶尔遇到关键的词,才会转身在黑板上写下只言片语。

这种时候,他绝对是个儒雅的书生。那情形,好像在给一群无知的少年讲述中国最古老的故事。不得不承认,沈巍是个很会讲故事的先生。

不用忙着抄笔记,学生们听得也很轻松。却在不知不觉间,把他讲过的东西都记住了。

他不会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遇到有争议的话题,他会先听每个人的观点,再发表自己的看法,让大家互相比较讨论。文学和语言这东西,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所谓的标准答案,也不过是多数人达成的共识。只有让学生自己知道这个标准答案产生的过程,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去接近它。毕竟学生都是要参加高考的。至于那些只是个别人自己制定的变态的标准答案,去他妈的吧!

沈巍是个很出色的老师,这点,不轻易认可别人的林风也不得不承认。他讲课的时候,他也喜欢看着他,思维随着他的讲述而流动。比起以前的那个只会让大家死记硬背的劳模老师不知道要好上多少倍。而且,沈巍的学识很渊博,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都能随手拈来,这让林风尤为佩服。他自己是极为理性的人,数学非常出色,语文和英语却稍微欠缺。然而他也不是容易服输的人,自开学以后,暗地里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倒也收获不小。

沈巍也常常不自觉地看向那个角落,可是每次,目光一遇上,林风就首先移开了,瞟向窗外。他也并非刻意回避,只是不习惯和人对视而已。正由于这一点,人们常常觉得他很冷淡,以为他不喜欢和人讲话。以至于到现在读了这么多年书,认识了这么多同学,却都没有什么朋友。久了,成了习惯,倒也无所谓。然而看在沈巍的眼里,却不是那么回事。

一个人坐在角落,很少与同学说话,除了埋头读书,就是看着窗外。这样清冷的气息从一个十八岁的男孩子身上发出来,总觉得有些残忍。可是一时半会儿,沈巍也不知道怎么做才好。只有每次用眼角的余光打量到林风在看他时,便刻意忍住不去看那个角落。

评论(2)

热度(19)